申请指南 2018 年 1 月 1 日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实验学校申请指南

欢迎加入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实验学校!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dvanced Pre-University Courses,简称AC),是由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支持建设的,在全国部分中学选修课体系内开设的高级学术课程。AC实验学校是大学和中学携手合作,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家园。加入AC实验学校后,您将获得教育理念的革新、AC课程体系的支持和服务、数据的共享、课题合作研究等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申请流程

要成为AC实验学校需要经历4个步骤。在此过程中,您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提供全程帮助。
在您开始申请前,请仔细阅读申请要求。一旦您决定要申请成为AC实验学校,会经历“候选AC实验学校”和“AC实验学校”两个阶段。
通常来说,每个候选AC实验学校需要满足5个关键领域的要求才能顺利成为AC实验学校。在审核的过程中,我们会认真讨论和评估每一个领域的内容。

第1步:填写申请表格

如果您有意愿成为AC实验学校,请填写《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实验学校申请表》(申请表见附件)。
在这个步骤中请您填写并确定以下信息:
· 学校基本信息
· 学校办学情况
· 教师与学生
· 资源与支持
· 合作意向

第2步:候选AC学校的审核评估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将对您提交的所有信息进行审核评估。在此过程中,我们可能随时和您联系讨论相关内容,必要时会实地考察。
审核结束后,我们会将结果立即反馈给您。如果审核通过,您可以作为候选AC实验学校继续进入下面的环节。

第3步:签署AC共建协议

在这一环节中,候选AC实验学校将会收到《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合作共建协议书》。如您对协议内容无异议,则由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和候选AC学校共同签署该协议。

第4步:成为AC实验学校

完成上述步骤后,您将正式成为AC实验学校。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将在官网上公布AC实验学校名单,并与AC实验学校开展合作研究,提供课程支持与帮助。

评估要素

为了顺利通过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的审核评估,下列要素十分重要:

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价值观

我们希望:
1. 候选AC实验学校有令人尊敬、清晰明确、长远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价值观;
2.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支持学生成为具有远大志向、责任感、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的终身学习者;
3. 学校有愿景和远见通过AC课程和相关活动帮助学生准备好大学的学习;
4. 学校重视教师的培养,支持教师利用AC课程的开设与相关课题的研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个人职业发展空间。

AC实验学校管理和领导

我们希望:
1. 中学指定一名联络人负责与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秘书处和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保持紧密的工作联系。中学联络人应当认可和赞同AC项目的理念,具备对所在AC实验学校的AC项目进行管理的能力;
2. 学校要积极支持中学联络人开展工作,赋予其必要的管理权限,能够从行政上保证联络人对所在AC实验学校的AC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安排AC课程的选课、开课、组织考试、内部评估、教师发展、课程研究、质量监督等;
3. 中学联络人承诺制定学年的工作计划。作为连接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和所在AC实验学校的联络人,须及时将AC项目的相关信息通知到所在中学,同时将所在中学的相关情况反馈到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
4. 中学联络人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的支持下,向所在AC实验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介绍和解释AC项目,加强教师、学生和家长对项目的认知与理解;
5. 中学联络人是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和AC实验学校共同认可的项目负责人。在一个学年中,AC实验学校不得随意更换中学联络人,并确保联络人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不得出现联络人利用AC项目获取不当得利的情况。确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换联络人的,应及时提前与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和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沟通协商。

确保AC课程教学质量

我们希望:
1. AC实验学校拥有充足的管理、教学和辅助人员来保障AC课程的顺利开展;
2. 学校能清楚地公布每学期开设的AC课程与测试信息,让教师、学生和家长都能清楚地了解情况并参与;
3. 教师具备适当的资格和能力来成功开设AC课程;
4. AC课程的教学应当保障对学生自学能力的要求及个性化发展的支持;
5. 学校拥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帮助AC教师和相关人员实现发展与进步。

软件与硬件支持

我们希望:
1. AC实验学校能够为学生创造参加AC课程的良好环境,比如从制度上设计教师与学生参与AC课程的时间与时长;
2. 学校拥有必要的电子资源支持AC课程的学习;
3. 学校能够配备必要的硬件开展某些AC课程的学习,比如机房、实验室等;
4. 学校能够制定相应的年度财政计划,确保有充足的资金来支持AC项目的运转;
5. 学校能够有相应的计划与资金支持教师的进一步的发展与学习。

保密性约定和义务

1. AC实验学校、联络人、教师、学生及所有相关人须尊重知识产权和版权,未经允许,不得将AC课程与测试的一切相关内容进行传播、复制、抄袭、盗版等,或作出侵害他人名誉或者权益的行为;
2. 学校须遵守保密性规定,不得将AC实验学校的材料、信息、数据等以任何形式任何目的透露给第三方;
3. 学校须遵守保密性规定,不得将AC项目的研究计划与内容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泄漏给任何组织或个人;
4. 学校不得作出任何损害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名誉和权益的行为。

邮箱:ioe-office@pku.edu.cn
联系电话:010-62750245

附件1: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实验学校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