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于2013年5月21日经北京大学第820次校长办公会批准成立,2013年6月7日举行成立仪式。英文名称为Institute of Examinations, Peking University,缩写为PKUIE。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是中国高校首家成立的从事大学招生考试研究工作的专业化机构,是北京大学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积极探索优秀人才选拔和培养之标准与路径而成立的战略性研究机构,积极致力于研究制定北大人才选拔标准与路径,推动全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提高考试评价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为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提供咨询建议。

     考试研究院的使命是:研究真实的教育。

      自成立以来,考试研究院与国内外顶尖机构合作,先后组织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与综合素质评价:美国经验与中国道路”国际研讨会、“中美顶尖大学人才选拔体系研讨会”、“大学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系统开发建设研讨会”、“BLOSSOMS与中国教学改革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会,研制开发了“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系统”、“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等项目,推动了中国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与发展。

   考试研究院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ACT等国际顶尖教育考试机构以及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开展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丰富了中美教育文化交流的新领域。

    考试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顶尖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和部分重点中学。现任理事长为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院士。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北京大学招生考试研究基金”,支持考试研究院运行及各项工作之开展。